Saturday 3 November 2012

珍惜在失去之前

如果生命对你来说是有限的,在最后的时刻你会想做什么呢。--题记

最后一场考试伴着不知未来的惊慌与紧张、随着时间的脚步渐渐临到每个中五生的身上,连毕业的伤感都额外地弥漫了沉重的气息,不是因为离别,而是为了决定未来的大考,仿佛考试就决定了一切。我不太赞同却也无从否认,谁让我是其中一名考生呢?只想更加珍惜同为学生的时光,哪怕未来的我会将之遗弃。同在的时光不能为未来申请工作带来利益,但身为一位学生、一名人类,为何总是要定睛未来、望着高高在上的成功宝座,不遗余力地往上爬;那在生命中究竟代表什么。

即使在学生代表致毕业词的时候,书本上仍旧不断泛起“沙沙”与“唰”的声音,确切无比地证明着每位同学都竭尽全力地往自己的脑袋里,输入各种将会在大考中用到的知识。我想考到良好的成绩单,却对这样的拼命不以为然。生命中还有一些我认为比考试更重要的事,虽然对大部分的人来说,学生的唯一职责就是考好试、进入优秀大学,长大后能有份薪水优渥的工作、赚大量的金钱、有良好的家庭....

想问的是,生命的意义就是如此吗?我给不出任何与此不同的答案,自己毕竟太年轻了,看见这个世界的时光也不过17年,生命中有许多黑暗面我不曾知晓。确实有时金钱是胜过一切的,但对我来说,只要有份足够的薪水,还有更多值得我去追逐的事物。

我曾从光辉的宝座跌落;13岁就有机会考到Degree、14岁就有机会拿到硕士,却因为一场意外,彻底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更落下了会随时夺命的隐疾。

曾经有非常喜欢、悄悄许下永恒承诺的对象,直到现在,我依旧记得那在我伏在桌面睡着的时候,踢我椅子试图唤醒我的你。那时候的你不曾在意自己的成绩,说鬼才般的我一定能给你一个美好的生活。但在失去光辉的那晚我恐惧了,不是因为面临死亡而是因为没有办法实现这一辈子的承诺。有所残缺的我无法能好好地保护你,所以我狠心用出阴冷的话语,将你疏离。我依旧记得那时候你不敢置信的模样,而我也非常后悔当初对你的伤害。直到过后你从不擅交际变得如此努力开朗且优秀,以求忘记剥离曾经怀想的记忆;而侥幸活到如今的我,也不敢与你亲近,因为我已从神坛坠落,认为自己再也配不上优异的你。

生命有太多无奈了,我想要紧紧握有却又失去的事物,我想要忘记却如蛀跗骨的伤痛,太多太多。像是龔萬輝所说的:我來不及記錄時光原有的樣子,我來不及像我所尊敬的小說家們那樣,趁著老咖啡店裡還飄著烤香了的故事、雨林中的闊葉尚飽含水份的美好時光,將那刻光景鋪寫成情節豐富寓意飽滿的小說。而我卻只能動用手中最後一張虛構的底牌,去梭哈那已然逝去的時間。

心脏处隐隐泛起的刺痛在我己经面对SPM这场考试的时候,提醒了我:考试不代表一切,我随时可以带走你的生命。在这陌生世界里流离失所的时候,我应该做些什么来珍惜这段得来不易的痛楚时光,我未曾知晓,因花开花落也仅是场短暂的梦,就如同我于这个漫长的世界一般。

因此在感到寂寞的时候与每个面对死亡的瞬间,我总欢然告诉自己:生命是我在意外中侥幸获有的,而痛楚则为我确切活着的生命印记;我不应为此抱怨,因痛苦地活着也为延长我生命做出贡献。如果有机会画下美好的词言,我应当珍惜,只因生命是短暂的,如同一场舞会,在还未曲终人散之前,所有被接纳与拒绝的美好与尴尬都是幸福伸出的枝节。

7 comments:

  1. 其实,蛮喜欢那个题目:珍惜在失去前。别因为变得平凡,而给不出幸福。切记平凡也是一种幸福。

    ReplyDelete
  2. 至少你已經看出那層薄紗,如果大家在17嵗裏都有這般的覺醒,這世界將多麽美好。很慶幸能讀完這篇文,為活著萬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太早成熟,也可以是一种坏事

      Delete
    2. 突然发现,顺成每次都很希望我做个早熟的人啊。

      Delete
    3. 这是什么逻辑?我何时有着个希望?我 >.<。我自己一直都还是个小孩。

      Delete
  3. 我们在毕业典礼都是疯狂拍照,不理读书咯...
    青春重要过考试,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