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November 2012

当每个人都可以飞翔

亚航一年内数不清打着“Now Everyone can fly”口号的大促销,不但让飞行不再是奢侈的梦想,而且直接圆满了好多人海外旅行的期望。

大学时期,我非常憧憬可以到海外出差的工作,所以毕业后申请了这份工作,在入职后的六年内就去十二个国家,算完成了我最初的梦想。然而,谈到海外旅行,我还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才真正实现我的第一次海外旅行,应了大学时期某学兄告说过的,“大学时期有时间但没钱,工作时候有钱却没时间了”。

一份工作,无论给一名男人多大的满足或成就感,也有必须停下来整顿心情的时候,所以自我以曼谷开始了我第一次的海外旅行之旅后,这一年内我也去了普吉岛和“Cuti-cuti Malaysia”的古晋,想以全新的心情去寻找旅行的意义。 由于我海外生活的经验还算丰富,旅行前我曾担心自己在旅行时会少了一般旅人对旅行持有的热忱。然而,两次海外旅行后,我发现我在海外生活累积的经验,让我更容易、勇于接触当地的人文,还有最可喜的是我心中那颗对旅行的赤子之心还是热腾腾的;某友人和我一同旅游后回到大马时就曾跟我说过,“和你一起旅游很有安全感,又很有趣”。

曼谷的六天五夜与普吉岛的七天六夜之旅,给了我比一般人去那边更充裕的时间去探索当地的人文风情。从当地人温柔说话的语气、曼谷大道上司机的礼让风度,还有夜晚与白昼的红灯区给我天壤之别的感受,都给了我旅行里享乐之外的思考空间,而这也是我喜欢自助旅行的主要原因,无需受时间限制去感受一个地方,也让那个地方感觉我。

人,习惯了用自己习惯的方式去看周遭的一切,所以在海外旅行时都看到对自己很‘新奇’,对本地人却见惯不怪的事物,我想这无非也是地球人互相游走对方国度的主要驱使动力吧。但是,从我与旅途时所认识的自助旅游朋友的交谈里,我总觉得大家在寻找的真的是当地‘新奇’的事物吗?

如果可以通过旅行去更加了解自己或重逢久违的自己,我想这会比发现当地‘新奇’事物更有意义。现今的工作环境确实有点紧张,所以难得有机会去旅行时,不少人都会尽情去享受、玩乐,这是没错的。但,如果在旅行时可以给自己一段时间,去沉淀自己,过后整顿自己对生活的心态,这将给难得的旅行增添了许多意义。

我在接近完成普吉岛之旅时曾有过一个想法,“如果可以不用工作,天天旅行去探索世界各角落该有多好啊!”。然而,在我离开普吉岛那一天时却想,旅行若已成为每天都可以做的事,那旅行还有什么意义呢?简单来说,我觉得休息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我们有工作、忙碌;相同的,工作、忙碌之所以有意义,也是因为我们在工作、忙碌之后有休息。

当每个人都可以飞翔,我们在子夜时刻苦等忙碌的服务器去登录买飞机票当儿,我们是否有想过要在这一趟旅行寻找些什么?除了见闻、欢乐,甚至是价廉物美的衣物,我们是否应该在这一趟旅行给自己充电之余,也填饱心灵来迎接下一个旅行前的工作与忙碌呢?

从James Bond Island回来时的“惊喜”

3 comments:

  1. 照片裏,挺樂在其中的嘛。哈哈。

    感謝分享,有多一片天空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还有几张见不得人的。哈哈。

      Delete
    2. 见不得人的。。。有趣。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