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February 2013

情为何物

不过是一瞬转眼的云烟,在过度重视中扭曲,成为拿不起亦放不下的感觉。

曾几何时变成了吃进屋内的阳光,侵占了阴影所在却浑然不觉地居留着。不知当初已经越过了安全的海岸线,走入彼此的世界里,感受到对方最为脆弱的部分后,决定停留下来关照他人所需的能量,就此遗失了回去自己世界的可能。只会照顾别人却不能看好自己的人,要怎样把关怀的热火维持呢?连供给柴薪的青山都已经不在了,留下来的火焰只是照亮别人,当感受到冷的时候,倦意就能轻易地席卷了我们。情谊诞生就提供了生活的热能。在掩饰的前提下,人们安然生存。情谊就此成了诗,至少温暖,如诗。

我们忘记了,诗是感觉、是假想。情感亦如是。当你用轻松的目光看待时,它的存在是简单美好的,一旦你加入了审视的目光,内涵就可能迥然相异。情谊内里的戒指,可能只是戒指,亦可能是更多更多,全看观者的思想。

诗里的星星是美好的情谊象征,当主角死去的时候,就化成星星,在天边静望着你。有谁能思及那死去的人在化成星星之后,离你是何等的遥远呢?若情谊是热量或温暖,处在那样远的彼岸,它的温暖该怎样传送给在人间好好活着的你?届时你能保留的热能,无所谓其他,只怕也仅来自你自己。

人类的生命在未逝去的时候,已好似星星。闪烁美丽却没有光芒,亦没有热量。而人类也确实如此。那比喻成温暖的热量是种感觉,是由对世界观的观察而来的:当两个人靠在一起的时候,视觉上他们共有的热量比两个分开的人要多。所谓的热量是人类想要丈量感情与世界的尺度,那尺度不一定正确。它不过是在我们认知中,占了很大的比重,以致我们信以为真,忘记了在自己体内的冰冷实在大过热能太多太多。忘了当失去表面温暖的时候,那过于冰冷的感觉就会灼伤别人,就自私地靠近他人,奢求一点温暖。

却在后来想要一些私人的空间吧?看清楚了多人的改变到最后总是会觉得自己也会在默默中产生变化。期待温暖却期待着一人的轻浮,想要月亮却又想要着太阳。或许逃离是当一个人不想面对人与事的必备状态,清楚不能任性却想要把握仅余资格的挥霍无度。归来无期,最后也不能给予一个人任何希望。放弃那刻起,一切早已产生着变化,扭曲了一些原本的特质。清楚,却显得无能为力。情谊会在安静中消逝。

如果人类像是星星,那么都会在最后损落。照亮自己与别人的光芒都会随着一切幻灭,落得双方的不知所措;唯有当初的回忆,闪耀得像星光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