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December 2012

自助旅行不一定是背包客

往年的十一或十二月我都会尽量安排旅行,
国内游也好,国外游更好,
可是今年我完全没想旅行这回事。
为的就是要把时间留给我民宿的旅客,
深怕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联络不上我。

在经营民宿的这段日子里,
我发觉一个问题,
一些本地人会把自助旅行说成背包客,
而会把度假民房叫民宿,我自己就是一个。
背包客应该是那些什么都装入背后那个大大个背包里,然后都选择住guest house的旅客。
而我们这些大包小包,什么都带出门的应该是叫自助旅行就是了。

其实很混乱,
有人说民宿一定要有主人住在屋内,
可是我每次接到关于民宿询问的电话,
很多客人都会在所有问题后附上同样一个问题,
'屋主没有在屋内的哦?'
‘整间屋子没有参别人的哦?’

我国的民宿没法像台湾日本那样,
和旅客同一屋檐下,
一起三餐,一起生活。

大概治安问题或是国人比较讲究隐私吧,
多数家庭和朋友团会选择民宿(homestay)而不选guest house.

选择guest house 租床位的旅客大多是爱好交友的年轻一代。住guest house可以和来自不同地方的旅客分享旅途经验和交流。

而选择homestay的年轻旅客,
他们喜欢三朋好友聚在一个屋檐下畅谈通宵。
至于家庭式旅团就喜欢买不同的道地小吃,
然后回去民宿一家或两家人一起分享美食。

homestay和guest house 各有各的优势,
我两个都喜欢,
因为我很喜欢看旅客欢欢乐乐的来,
高高兴兴的回。
把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都暂时抛开。

我有打算做guest house,可是目前我没法回去马六甲亲自打理,如果能在短期内解决不能回去马六甲的问题那该多好啊。
因为我相信guest house会带给我一个完全不同的体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