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May 2014

理解

突然发现自己真的“遗弃”《当我们同在一起》,感觉有点……非我语文造诣能够形容的。愧疚?没那么夸张。更像是一种“遗憾”,不能为这部落格多写点博文。

很多东西换了个人来诠释,整个意思变样了。算是家喻户晓的笑话——帅哥和丑男的差别。说什么帅哥说我爱你才算是表白,丑男一说就成了性骚扰。还有很多很多令人会心一笑的言语。

帮助别人能有不同的理解。有人帮助他人,是为了回报,希望对方能够在自己需要之时伸出援手,又或是打开方便之门,呃,例如承包商和政治人物合作。啥?我没有说本土的朋党利益啊,纯粹说台湾福建戏剧经常套用的桥梁(哈哈,真实到底是怎样?也是诠释和理解上的分别。)助人不求回报是对的吗?道德上是这么说,社会观念会说你很蠢。助人本来就不应求回报,求回报,你不是帮助别人,而是进行利益交换。至于对方是否回报,在于对方的道德,已经和自己无关。(听说过有些餐馆从不定价任何食物。你觉得值多少钱就给多少钱。其实,这也不就是和帮助人的道理一样吗?)

做错了事,已经觉悟的人呢?如果一个人杀了另一个人,被判死刑后开始后悔、忏悔,是否应该给他机会,让他能够好好活下去,不再为了私利伤害他人?这一类型的课题也有两极化的理解。我倒是倾向于原谅归原谅,惩罚是他必须承受的“因果”,唯求的是惩罚必须建立在考量所有因素下才判下的。

那,宗教呢?不同人理解,有不同的诠释。最普遍的应该就是“宗教劝人向上、向善的”。无神论者自然不同意宗教的一部分。同时宗教狂也极力铲除异端,强迫他人从教。对我来说,宗教是个工具、借口。宗教是让人心安、向善的工具、让人恐惧的工具,同时也能是做善事的借口、为非作歹的借口。一个宗教是好是坏,全由教徒的诠释。世上本无邪教,只有心中邪念。

现在大马政局天天有故事能听。党与党的斗争全都浮上水面,不再谈什么廉耻,权力便是一切。有多少政治人物是真心为了国家而忧心,难说难说。伊斯兰刑法到底实行不实行还是主要课题,更是国家未来的重要关键。绝对会影响国家的一切,是好是坏,全是看个人如何理解、诠释。


2 comments:

  1. 不求回报比较开心,不然太过于在乎就自己最后拿来烦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助人为快乐之本,自己开心才是重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