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pril 2013

写作


写作对许多学生是个恶梦,是种煎熬,因为他们不知道应该写什么、怎样写、从何写起。如果你问我,已经写作这么多年的我,对于写作有什么心得,我没有办法回答出,因为我写作,只是让自己的感觉、心情,透过右手(现在多是双手啦~)去流露出来。我不擅长于言语上的交流,所以依靠文字,希望能从文字上得到慰藉。

应该写什么?对症下药。如果是议论文、说明文,这两种文体需要大量的知识,文笔上的要求较低。所以如果想写这类文体的朋友不妨多阅读课外读物、翻阅报章。至于网上面子书所流传的新闻,如果没有办法肯定该新闻的真实性,千万别写进你的文章里,那根本就是犯罪——误导大众。如果是抒情文、描述文?细腻是关键,用词是重点。自然,必须多读文艺有关的文章,例如:散文、诗歌。至于记叙文,不要让读者搞不懂你的故事到底在说什么,能够扣人心弦,吸引别人,我想这已经足够了。

怎样写?这点我真的没有办法回答。因为创作瓶颈对我来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硬是要我说的话,我会告诉你:

用笔来写。

很欠扁?如果你仔细想想,你会认为我想表达的是——行动。不过,这就是解读文学专家应该会犯的错误,误解作者的用意。曾经听过一则故事,老师要学生们读一篇文章,并写出其文章作者的写作原因(又或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刚好有个学生的爸爸正是这个作者。爸爸承认,当初写该文章时并没有所谓的“中心思想”,但他还是替孩子写了功课交上去,拿到的分数竟然不比其他人高。误解。事实上,我真的只是要耍欠扁而已。

从何写起?没有固定的方程式,让自己创意思维随意挥洒出一篇文章。现今的教育失败,正是因为老师教了一大堆方程式,告诉学生们该怎样解决一道又一道的问题,但从来没告诉学生们如何想办法解决问题。日子久了,这些学生们会依赖“方程式”啊!而我呢?通常是想到一个场景,然后由该场景一直发生到结局,过后才想开头,最后便是中间的那段内容。我不能说我的方法是正确的(人生当中岂有百分之百正确的事?),只要适合自己用,就是好方法。所以说,这道问题和上一道问题一样,我没办法回答。

我承认,自己从小就喜欢写作。喜欢不等于我写作能力不错,就好象经验丰富不代表有能力(尽管大家总爱把经验等同于能力)。写了这么多年的作文、小说、歌词,感觉上没有多少好文章能与大家共勉之。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