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October 2012

發展背後

一切就如昨天才發生般清晰 , 然而原來已是兩年前的故事 。—— 題記

 
 ( 攝於27.11.2012 )

如今在我這邊住處膾炙人口的話題無疑是百年老店一夜被燒盡的事故吧 。說起來 , 這排老店蘊藏著這裡住民的許多回憶 。賣米的 、 茶室 、 賣瓦器的都在這行老店裡存在了接近1個世紀 。

1個世紀 , 人類活著就是笑喪了 。然而卻沒人會因為它的提早毀滅露出一絲笑容 。


2012年10月14日 , 本來仍然堅固屹立的百年老店被一場大火吞噬乾淨 。這裡的摧毀不多不少摧毀了這裡居民心靈上的一些支柱 。

每個早上 , 這裡的咖啡室都坐滿許多老人 。他們嘆著一杯濃郁咖啡 , 談著一場不完的話題。這裡在一夜間變成回憶 。

我在這裡生活了16個春秋 , 經過這行老店16個年華 。

當我經過此地 , 看著災後冒著煙的地上 , 心 , 也冒著煙 。 在發展地下 , 擁有許多被犧牲的歷史文物 。當他們都在鼓吹著保育 , 然而心動上卻在做著與口不一的行動 。被圍上板塊的老店那天 , 看見許多的人兒都抱著相機到來這裡 , 提前哀悼不被發展容許下的建築物 。我說: 有些人哭了 。

一切就如昨天才剛剛發生過的事一樣 , 原來照片已經在兩年拍下 。照片, 的確讓人暫時忘記了歲月的蹂躪 。

當 , 火神站在發展那邊 , 老店其實很早以前就已經畫上句點了 , 只是人類本能性地得過且過而已 。

當 , 百年老店變成廢墟那刻開始 , 這裡的人已經註定損失了與老店創造共同回憶的可能性與機會 。

當 , 今天的我再次經過這裡 , 我下意識別過了臉 , 避免看見圍著這裡的住民眼神 。


>>>>>>>>>> 後記 <<<<<<<<<<

發展背後
藏著許多的腐敗
然而
卻無可奈何




神風情
2012年10月13日
大馬時間 : 2244

2 comments:

  1. 想问,那场火不是一场意外?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們這裡的人都不會相信是一場簡單的火災
      建築物在這裡近百年了都沒事
      怎麼會偏偏在最近要他們搬而這裡有些商家不肯搬才發生火災
      可能真的是火災吧
      但是說服不到在這裡成長的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