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October 2012

一面之緣

學校的流浪貓換了一隻又一隻 , 我和牠們往往只有一面之緣 。—— 題記

" 喵 , 喵 , 喵 ... " 小貓的聲音再次出現在學校的角落 ,那種急促的叫聲我在想我還能支撐多少分鐘 。我慢慢向著食堂後巷走 , 聲音越來越大聲 , 越來越清楚 , 也越來越叫人心疼 。我手裡拿著兩片四十仙的魷魚片 , 漸漸看見了一隻黃色的小貓在磨蹭著木椅子 。 " 喵 , 喵 , 喵 ... " 不怕人地走到我的腳邊 。

它 , 是我在這所學校看見的第十三只被拋棄的小野貓 。黃色加白色的毛髮 , 很普通 , 所以和其他的貓兒有著同樣的命運 , 只因它們都是清一色的平凡 。我蹲下身體 , 把一片魷魚片撕成魷魚絲 , 小貓很小只 , 就我一個拳頭般那麼大小而已 , 眼睛應該是前幾天才張開的 , 眼睛張開那天就是脫奶那天 , 展開一隻野貓天生天養的命運 。

我撕著魷魚絲 , 牠吃得好猖狂 , 像是餓了一年那麼久 。聲音只會在有食物塞著嘴巴時才會停下來 , 一邊吃 , 尾巴一邊搖 。我摸摸牠 , 可愛得變成可憐 。我知道這次是我第一次與牠見面也是最後一次了。

學校的流浪貓換了一隻又一隻 , 我和牠們往往只有一面之緣 。下一次的重逢是非常奢侈的願望 。

學校從來不缺野貓兒的行踪 , 每一隻野貓就像是不斷輪迴的身軀而已 , 不斷重複著同伴的命運 。或許牠們也會想要有人疼 , 或許牠們只是想要吃得飽而已 。

我看著眼前這隻只有拳頭大的小貓 , 牠的命運其實在牠睜開眼睛那天開始就已經命中註定了 , 只是還是期待有逆轉的可能性而已 。

天生天養 , 就是沒人疼愛的動物唯一的宿命 。 


>>>>>>>>>> 後記 <<<<<<<<<<

第十三隻小野貓
你的名字是 " 小黃 "
我永遠不會忘記
你在我腳上磨蹭
你舔了舔我那有魷魚味的手掌
你那像是一剎那的微笑
所給我的感覺
一面之緣的回憶
從此
你是其中一員



神風情
2012年10月22日
大馬時間 : 1513

3 comments:

  1. 很喜欢后记。小黄,要乖乖,别乱乱舔怪叔叔的手。在我的家乡,猫很怕人。但到了shah alam,我开始了怕猫靠近我的生涯。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餓起來的牠們誰都會粘上
      哈哈

      那麼現在呢?

      Delete
    2. 现在,还是很怕猫来粘我。但是,现在已经跑到别处了。所以,向猫猫说拜拜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