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October 2012

自爽题之四:一路向前

当现实张开了狰狞的獠牙张牙舞爪地向人类接近时,退后与静默就成了历史,能做的只是向前与其对视较劲,盼望在必败无疑的局面里还能保留自己最珍惜的回忆。

生命就是一场随时上演的交响乐,进场的人员不一定有所准备,却不得不各司其职将演出做到最好。练习的辛劳没有人会看见,是以临场失水准也就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演出不能重来,舞台与灯光、欢呼与掌声都属于站在台上的你。

总认为最大的不是献出不好的演奏而是没有做到无愧于心,生命给了我们无数的选择,在限时的生命里,你可以在平常努力练习,也能临时抱佛脚。但要知道的是,努力是永无止尽的,世上本来就没有所谓的极限,只因极限永远是用来超越的。因为如此才要不断奋斗,即使在疲惫的时候,也仍旧要提醒自己前方还有更美丽的景色。人前进的速度有限,一旦停下来,就很可能走不到终点了。

人类最大的弱点就是回首与犹豫不决,若流连在过去里无可自拔,就会忘记掌握现在,进而失去未来。犯错的时候,人要自省做出改变,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总要定睛望着所要追逐的目标,做出相应的准备以期待有某一天能达到相同的点。

如果永远是令人心碎的两个字,无限的可能总存留在如果里;但若人对其有任何眷恋的话,生命就会止步不前了。那个人将无法正视自己的错误且纠正自己的脚步,在未来的某个点会落入另一个类似的陷阱里,自此巡往返复、永无止息地陷落。即使如此,如果不应该被摒弃,因为能给一个人希望,继续努力向前,它亦不该被滥用,因为它是危险的。人类必须在幻想与现实当中找到某个能够平衡两者之间的点,站在上面就能看见更加广阔的世界。

自我推动是前进中最美好的药剂,不论在什么时候,人都必须要有自省的能力,因为生命是自己的,即使再亲密,也没有任何人能替另一个人做出任何的决定。因此生命中总有某些路要自己走,以便能在孤独中找到最完美的自己,将其呈现出来,流光溢彩地照耀自己的舞台。

如果要成就自己,就要知道自己究竟在追求怎样的生命;我们从来都不应该为别人活着,因为生命是属于自己的。所以即使平凡也好、轰烈也罢,最重要的是,你此生都不会为此后悔。

幻月·影歌
2012年10月14日 下午5时09分

1 comment:

  1. 有一句名言想分享:我曾想过失败、也曾想过成功,但不曾想过放弃。
    不知道你读到这句话有什么感悟。
    我个人认为,做得不好不等于失败,就只是有改进的地方。没有人天生出来就会写作、炒菜、摄影、弹吉他等。他们都是从不放弃走出来的。倘若要给失败一个定义,我会说,是在你放弃的那一刻。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