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August 2015

不理会,不将就

当台湾青少年在为教育奋斗时,大马青少年还在和某屁孩斗嘴。
——题记

这是引用某网民的面子书状态,不过呢,我修改了些许,刻意把那位屁孩的外号给隐藏起来了。这位整容整得好奇怪的男人不时在网上攻击大众,奚落大家的长相很抱歉,只有他的人工美是最棒的。看过他的照片,会觉得,他的下巴会不会可以拿来当杀人。会不会,有一天他低头,胸口就被尖下巴给插穿了。

也有个说法,说的是这位男人是被人陷害。实际上那个面子书专页并不是他创立的,而是由另外一个大马小男孩开的。

我不解,为什么大家要对这些无稽之谈如此在意,如此愤怒?说穿了,这种人在这世上不过是要求大家的关注,用错了方法,不靠自己的才能……呃,除非造成公愤也算是一种才能……来让大家认识他,倒是以无聊地批评。让我想起黑色水母的其中一篇漫画——以爱来解释,或许更有效。

这篇漫画是说某人攻击某明星,而媒体却误解为“因爱成恨”,因为得不到这个明星的爱,决定展开攻势。后来这个人气坏了,越是攻击,越是“爱”,最后放弃了。还有一段是校园欺凌,被打倒在地的学生说:“我不会恨你,我知道你打我是因为爱我。”结果大家都开玩笑说这个流氓学生爱那位学生,传遍全校,最后流氓学生忍受不了转校。

越是批评,越是得到关注,越是间接鼓励一些得不到关注的人,使用这种极端的方式。不过说真的,与其我们对于他的这种关注,倒不如他身旁的亲友们多关注,避免了进一步的网络讨伐。毕竟,渴望关注却得不到关注的,说不定会演变成更糟糕的结果,如:校园枪杀?

好了,“不理会”说完了。谈谈“不将就”。

台湾课本“微改”(各据各方论点,支持者同意是“微改”,反对者认为这是“大改”),包括了“慰安妇”变成“被迫成为慰安妇”、“日治”变成“日本统治殖民时期”之类的。支持者认为,反对者实为“间接认同日军侵入”,必须纠正李登辉时期的错误,不能美化它,哪会有人自愿当慰安妇的。

这个课题其实也触及了太多过去、历史、情绪,并不只是对日治、日据还是日本统治殖民时期,其中也掺杂了两岸,还有原住民(课本将“原住民”改为“原住民族”)的课题。唉,台湾和中国(后课本也将“中国”改成“中国大陆”),两岸的过去太杂乱,剪不断理还乱。这些课题如果不多做些功课,恐怕真的很难理解这些学生们执意要教育部部长下台的原因。(如果我弄错了什么,大家一定要纠正我,谢谢。纠正哦,别辱骂,我也是妈妈生的)

台湾的不将就,让大马的“将就”有点尴尬了。台湾学生、香港学生愿意为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挺身而出(但也不认同某些学生占中的行为),反观大马学生呢?当然,安华现身马大校园的轰动,一些学生团体像是马大新青年,不能说他们将就了。应该说,大多大马学生没有真正的觉醒,对于国家未来没有流露出多大的关心。

历史课本的诟病一直没有真正的解决。一些事件真相没有真正的公布。很多不公现象依旧没有真正的处理。

一些事情,我们不能将就;但有时候,我们必须选择将就,或者暂时将就。赞同最近听过的一句话:“如果认为这个国家属于穆斯林的,那非穆斯林不需要缴税,也把他们缴过的都退回来。”有的时候,情绪高昂会听不见别人的声音,拭目以待接下来的马来西亚,会是怎样的格局。


担心什么,刚才那个整容屁孩好像又骂了什么东西,我要去分享到我的朋友圈,和朋友一起留言骂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